時下電視劇和小說「穿越」氾濫,而且幾乎都是從現代穿越到古代,雖然編劇或作者在就學時應該都念過歷史,在寫作時應該也會去考據,但難免會有疏漏。也因此出現某劇中武則天手拿線裝書,或另一劇中唐朝新娘穿大紅色嫁衣等謬誤。直到歷史學者出來說明後,大家才瞭解:原來線裝書一直到明代才正式出現;而唐朝婚服新娘裝是青色的深衣,男子的婚服才是紅色,所以才有成語「紅男綠女」。在看「穿越」作品時雖然新奇有趣,但若能讓大眾因此多瞭解一點兒歷史,那也是另一種趣味!

正由於「穿越」作品常出現讓人質疑的歷史謬誤,也因此眾多歷史愛好者紛紛在網路發聲,例如《唐朝穿越指南》的作者森林鹿,就是因為不斷被錯誤百出的歷史小說、電視劇進行精神刺激,一怒之下埋頭讀書奮筆寫作,歷時兩年,為讀者創作出這本「體驗式」歷史讀物。為何說是「體驗式」呢?因為作者彷如導遊,帶領各式各樣的旅遊團回到唐朝,而讀者正是團員之一,可以跟著導遊體驗那個時代的衣食住行、生老病死種種遭遇。而導遊森林鹿也使出說學逗唱的本領,不旦知識淵博且句句幽默,絕對讓團員不虛此行!

例如:穿越時到了長安城,想去看看長安繁榮的景像,那麼請向路人打聽一下「東市、西市」怎麼走,那是長安城內的兩個商業區。但注意喔!東、西兩市每天中午才開始營業,日落前七刻,店鋪關門,過時不候,只因長安城有夜禁嘛。順帶一提,現在我們用「東西」這個詞的來源,其中一種說法,就是指唐朝長安的東市、西市,二市裡包羅萬象,所以不管買什麼都是買「東西」。

那長安城就沒有夜生活了嗎?當然還是有。大街上人聲絕跡,但小街坊裡到還熱鬧,著名的紅燈區平康坊仍然紅燭高照、淺酌低唱;旅店聚集的崇仁坊,旅客們在酒樓飯店飲酒談心,從詩詞歌賦到人生哲學,真是歡樂的長安夜生活啊!

還有,別以為電視劇中的唐朝女子穿低胸、演唐朝豪放女,就以為唐朝觀念開放,其實她們仍然被封建禮教束縛。按規矩,唐代貴婦外出,若帶著婢女坐在車裡或轎裡,須放下簾子不讓外人看見,丈夫帶家奴騎馬在外面,一路護送。若貴婦外出騎馬,則要戴寬檐帽子,帽檐上垂下長長的罩紗,把全身都遮住,以防外人偷窺,而且一定要帶侍婢家奴。能單身在街上行走的女子,多是靠雙手勞動掙飯吃的中下層婦女。

而當時朋友之間互贈婢、贈妓是很流行的貴族風範,贈人者顯示自己有多豪爽大方,受贈者則覺得自己到處受人歡迎尊重,也是大有面子的事。此外,妳可能剛嫁過門就有個現成兒子,因為妳老公跟「通房大ㄚ頭」早就有染了!現代的女子們,看到這裡是不是很想讓人掀桌?

如果有一天,你一睜眼發現自己穿越到了唐朝,千萬不要驚慌,請先熟讀《唐朝穿越指南》,包你到了唐朝混入政界有門道、鬥小三秘笈、遊長安城最熱門的五大景點有指南……輕輕鬆鬆就能入鄉隨俗,像個唐朝人一樣過生活。什麼!你不知道去到唐朝能不能適應?那建議你先跟著導遊森林鹿的唐朝團去體驗一下唄!


文章標籤

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位在美國舊金山的深池醫院,是一所源自中世紀的醫療院所,也曾經是美國的最後一家救濟院。維多莉亞.史薇特醫師初到深池醫院時,她原本只預計待兩個月,但沒想到她卻在那兒行醫逾二十餘年,其他的醫師也都是一待數十年,深池醫院到底有何吸引力?

維多莉亞在深池醫院服務期間,照顧了一千六百八十六位患者,那裡的病患多是由舊金山各地轉診而來的,且多重症患者,所以那裡有句俗話:「疑難雜症,屢見不鮮」。那些患者教了她許多事,也以始料未及的方式改變了她的醫療。例如:一般而言,醫師面對轉診患者時,都習慣性先查看跟著病患轉過來的病歷資料,但維多莉亞在某次看診過程裡,卻發現病人身上有著未寫在病歷上的腫塊,因此她學到「診斷就在病人身上,你得找出來。讓病患翻過身,徹底檢查,別忽略顯而易見的跡象。」她也一直提醒自己,「即使是最不起眼的身體跡象,即使是像奇異脈那樣微小、簡單卻少見的狀況,都可能救人一命。」

還有一次有位癌症患者抱怨醫院的食物都切的碎碎的,而且淡而無味,並且要求一副新眼鏡,院方從善如流的幫病患調整了膳食,也幫她配了一副新眼鏡。對於患者不是要求安樂死或萬靈丹,而只是一派平靜的要求一些日常生活裡的小事,維多莉亞大感震驚,但卻從病患身上學到一個啟示--「大無畏。回歸本質,堅定自我,源源不絕的勇氣。」也讓她體認到,即使無法再為病患多做什麼,但總還是有些事情值得我們去做,例如日常小事上的關照。

除了一般的治療,深池醫院裡,每個病房都有活動治療師,他們每天都要想出一些活動,幫助病患活動筋骨,刺激心智,鼓勵他們社交活動,其中最熱門的活動是舞蹈。某次護士拉起一位患有阿茲海默症的先生跳舞,他起先一臉迷惑,不知該做什麼,但後來他慢慢牽著護士的手開始跳舞,雖然他已經不記得如何說話、清潔自己,也幾乎忘了如何進食,但他想起了舞步,也尋回了他的個人風格和魅力。這樣的戲碼每天在深池醫院上演,那裡的醫師用盡方法,無時無刻不在找出其中可治療的成分,不見得要靠藥物,他們醫治身體,也治療心靈。

「hospital」的中文是醫院,而「hospitality」卻成為款待的意思,由此可見,醫院的本質理當是殷勤款待,深池醫院完全做到了這一點。那裡有立誓要為病患各織一份毛毯和腳套的護理長、有因為病患缺雙鞋,而專程開車外出幫病患買鞋的醫師、有不計醫療成本花很長時間療癒病患的醫師……這就是深池醫院,在那裡,醫師可以平靜、祥和、放手去做該做的醫療方式,也可以使用他們想用的藥物,醫病關係維繫在信任上,對醫師來說是非常美好的事;而對病人來說,可以獲得良善的服務,只要病人願意,醫院會將過度花費在藥品的開銷,用來提供良好的飲食、按摩等照料,醫院的醫生護士,以最人性的殷勤款待病人。

在《慢療》裡,訴說著一個個醫病故事,讓我們看到最人性化的醫療互動,也讓我們看到積極治療之外的另一種療癒旅程。


文章標籤

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初次接觸《看見》,是看到中國大陸媒體的報導(那時台灣尚未有它的出版消息),心裡對它的印象是──哇!熱賣兩百多萬冊(現在已300萬冊),真是暢銷!似乎該買簡體版來看看,但是對報導文學(那時以為它是報導文學)的興趣不大,因而作罷。

文章標籤

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「如今,我已經盡了所有的義務和責任,孩子已經養育成人,母親也在兩年前死了,我並沒有非常熱愛工作到覺得還有很想做的工作沒作而還不想死。得知自己還有 兩年可活之後,折磨了我十幾年的憂鬱症也幾乎好了,真是太神奇了。人生突然充實起來,每天都快樂的不得了,我覺得,知道自己死期的同時,也獲得了自由。」

文章標籤

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你擁有情感依附的物品嗎?比如婚戒、傳家寶、或親筆簽名球……那些遠比複製品更讓你看重的東西?你相信「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,萬事皆循天理運行」嗎?如果 有或相信,那表示你陷入了「魔力思考」!但是陷入「魔力思考」沒有所謂的對或錯,也不是愚蠢或軟弱的表現,那只是表現出人類心智的慣性活動,也是人類演化 之所以如此成功的原因。

文章標籤

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「我不正常。」這是小波九歲時在日記本第一行寫下的話。
他想安慰失去父親的潔西卡,於是學著大人,對她做了「那件事」,得到的後果是,小波被送到兒童托管中心待了一年,因為大人認為他有病,而潔西卡也被迫搬家。

文章標籤

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席佛44歲,曾經是知名樂團的鼓手,自從主唱離開獨自發展後,樂團也跟著解散,席佛於是接些零星的表演為生。接著他和老婆狄妮絲離婚,被踢出了家門,但這還不是他人生最糟糕的階段……

文章標籤

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