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謊言開始的旅程高三生秋月和也說他去過東京迪士尼樂園,可是同學史彌卻存疑的說:「我看你是騙人的吧。」「如果你去過迪士尼樂園,至少也拍過紀念照吧?」「拿來給我們看看啊。」雖然明明是和也說謊,但不被別人信任,卻讓他惱羞成怒。牛皮已經吹了,該怎麼辦?

為 了拿出證據,和也決定瞞著家人和朋友,耗盡了零用錢,買了機票加迪士尼套票,在暑假時,獨自從九州的熊本去了一趟東京迪士尼樂園。因為不想被別人叫騙子, 所以一個人偷偷摸摸去迪士尼「留證據」,但這種「任務式」的玩法,一點兒也不歡樂。更氣人的是,千算萬算,沒算到回程塞車,讓他沒趕上回熊本的飛機。這下可糟了!身上帶的錢所剩無幾,要再買張單程機票回熊本是不可能了,當天回不去該怎麼向爸媽交代?

故事發展至此,如果出現善心人借和也錢買機票,是不是就能完美收尾了呢?其實不然,如果和也順利的回到熊本,他可能很快就好了傷口忘了痛,拿著他的「證據」繼續去吹牛吧。

正當和也愁眉不展之際,善心人真的出現了!田中阿姨還真的沒借他錢,她向和也表示,「不管你後悔做過了什麼事,或是對未來惶惶不安,今天你回不了熊本的事實都不會改變,與其煩惱那些,不如隨遇而安。」「借你錢,送你回家,若是那麼做了,我會感到愧疚,你只會留下一段不堪的回憶。但是如果你想辦法靠自己的力量回家,那就會變成一生難忘的記憶。」

田中阿姨看似冷漠,其實溫暖異常且充滿智慧。她在機場販賣部工作,聽到賣店裡的人都在討論和也,說他多可憐、該怎麼辦?但始終無人出來幫助他,最終只有田中阿姨走向和也。看到這裡,我不禁想:這就是缺乏道德勇氣的人性啊!當個旁觀容易多了,但真要跳出來幫助別人,那又另當別論了。田中阿姨只是來安慰和也嗎?當然不只,她還收留和也住宿一夜,晚上在閒聊中,還給了和也比金錢更重要的觀念──比別人早一 步,做個好幫手。

當和也起程後,他謹記阿姨的金玉良言,一路上又遇到好多位貴人,有人借他腳踏車,有人讓他搭便車、借宿,更重要的是,在 旅程中與邂逅的各種人、事、物,激盪出看似理所當然,卻充滿智慧光輝的生活話語,例如「不論什麼人說什麼,你的人生只屬於你自己……為了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任,不論誰對你說什麼,你都要堅定自己,不隨之起舞。」「每當一個人一心一意為別人服務的時候,才能真正感到幸福,不管有沒有得到報酬都無所謂。」看這本書時我很忙,忙著一直畫下佳句啊!

這是一個寓教於樂的故事,誰不會犯錯呢?有沒有從錯誤中學習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所謂「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」「給他魚,不如教他釣魚」,經過了這趟歷練,不但和也成長了,我也覺得滿心豐盈呢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省 成長 智慧 佳句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