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人稱單數「幸福」這兩個字其實很抽象,大家所以為的幸福,真的就是幸福嗎?人心一旦被心魔遮蔽,生在福中而不知福,那就真的是大不幸了!

《第二人稱單數》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,作者是以色列人,他擅長運用幽默而諷刺的文字,反映阿拉伯人在以色列難以自處的困境本書也不例外。故事從律師與妻子美滿的婚姻生活開始說起,直到律師去二手書店買了一本托爾斯泰的《克羅采奏鳴曲》,並在書中發現了一個簽名和一張紙條之後,律師夫妻的日常生活開始變調。

書籍扉頁左上角以娟秀的字跡寫了一個名字──尤納坦;那張有著妻子的筆跡、被律師視為情書的字條,用阿拉伯語寫著「我等你,你沒來,希望你一切都好。我想謝謝你昨天帶給我美好的一晚。明天打電話給我?」一切看起來就像是出軌的證據,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?

律師在抓狂之後,開始扮演起偵探的角色,故事慢慢牽引出另兩個人──尤納坦與埃米爾尤納坦在律師妻子的生命中到底扮演什麼樣的角色?尤納坦與埃米爾到底是什麼關係埃米爾與律師妻子又有什麼連結……「猜疑」果然是人性中最大的心魔,「疑心生暗鬼」演繹律師許多不痛快的心結,也成了本書幽默又諷刺的笑點。

但我要申明,這絕非僅是一個疑心丈夫想要抓姦的無聊故事,透過本書,我們也看到阿拉伯人想在以色列耶路撒冷這個猶太國度生存的困境。生活在那裡的阿拉伯人力爭上游成為律師、會計師、醫生或稅務顧問,他們開名車住洋樓,但卻無公民權。而故事中尤納坦與埃米爾的微妙關係,更為阿拉伯人因生存問題做出勁爆的安排!

此外,一直以來雖然不時會看到以色列的新聞,但說實話,它對我是一個非常陌生的國家,只知道它是四周環繞阿拉伯民族的猶太國度、女生要當兵、是中東地區思想及行為較為開放的國家,僅此而已但從這本書中我才知道:原來以色列在週五與週六休假,週日則必須上班上學;起瓦士與黑標約翰走路是住在以色列的有錢阿拉伯人喝的威士忌;離婚可至以色列家事法庭或伊斯蘭教義法庭申請,先提出申請者可以決定案子在哪裡審理……真是一個與我們生活模式迥異的國度,但凡此種種彷彿在探索一個未知的世界,也因此增加了更多閱讀的樂趣。

作者用兩條敘事線同時並進,一會兒爬梳過去、一會兒逆轉未來,當兩線慢慢交會時,「妻子外遇」這個肥皂劇卻演變成種族與人性試煉的深度探討,高潮迭起的劇情,直叫人拍案叫絕,而結尾,更讓我覺得作者的安排真是妙不可言啊!

arrow
arrow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