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天雨流芳

「天雨流芳」是什麼意思?「天雨流芳」是我在麗江的美麗邂逅。

去麗江旅遊,在古城閒逛時,忽然看見一間販售東巴紙、納西象形文字、東巴繪畫的店,店名叫「天雨流芳」。因為特殊的納西象形文字吸引了我,因為對店名的好奇,我走進了「天雨流芳」,也因此知道了一個充滿詩意的故事。

和店家閒聊,才知道「天雨流芳」這四個字是鐫刻在納西族木氏土司府的第二道門的「木牌坊」上方,是崇拜高天大地的木氏土司取意「天下吉祥雨,流芳遺澤於大地和人」之意;更為重要的是,「天雨流芳」與納西語的「讀書去!」諧音,原是木氏土司鼓勵其子弟讀書向學的鞭策之語。後來,重視文化、重視教育,成為納西人一個突出的傳統民風,也讓「天雨流芳」在歷史的進程中有了新的意涵。或許就是因為它有著這樣特殊的意涵,冥冥之中讓我對這四個字覺得特別親近,因此才走入這家店的吧!

 

納西族是中國一個古老的民族,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字,語言是納西語,文字是東巴文,而創造於一千多年前的東巴文,已成為現今世界上唯一仍被使用的一種象形文字。東巴文的存在,顯現納西人對閱讀的重視,而他們對文化的傳承更是不遺餘力,至今仍有專門的學校在教授東巴文呢!


在麗江,我遇到了
「天雨流芳」,現在,我要和你分享它告訴我的事──讀書去 

 P.S.2006年,東巴紙、東巴繪畫被列為中國非物質文化
 遺產。

東巴文

◎買了兩幅手工東巴紙及東巴文字製成的「畫」,掛在家門入口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