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我遇到了瓶頸,我為自己感到羞恥。我的菜單了無新意,永遠都是雞、豬、牛、龍蝦和鱸魚。我對自己的無力感到恐懼,對自己的貧乏感到焦躁。我受夠了!我無法繼續忍受自己的無知,對於食材。」於是大廚喬艾爾遞出辭呈,拜託在市場工作的親戚給個打雜的工作,他脫去潔白的廚師服,換上防水的橡膠雨鞋,一頭跳進菜市場的世界。

原以為又是一本廚師教讀者如何挑食材的書,但沒想到看著看著,竟然被喬艾爾「拐」著看完了整本書。十 八篇喬艾爾發生在市場裡的真實故事,他觀察菜市場攤販和客人買賣間的互動,看到了人性的幽微與趣味,獨特的飲食書寫風格、幽默流暢的筆調加上精采的食譜, 我從來沒看過喬艾爾的飲食專欄,但因為這本書,開始注意這位作者了。

說到書裡的故事,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「鐵漢柔情」 這篇,賣蚵仔的阿牛嫂風趣豪氣,牽手阿牛皮膚黝黑、身材高壯,卻總是緊閉雙唇,低著頭挖蚵仔,夫妻倆一冷一熱成了絕配。雖然阿牛話不多,但對阿牛嫂非常體貼。誰知好景不常,阿牛嫂在某個凌晨批貨的路上發生車禍,就這麼走了……「阿牛低下頭咬著下唇,肩膀一陣一陣的抽動著,眼淚大顆大顆的落在沾著零星蚵仔碎片、濕漉漉的雙臂上。」這一幕,連我也看著鼻酸啊!

故事觸動人心,但也實用至極,每則故事裡還夾著食材的介紹,故事之後更附上相關食譜。例如說著阿牛和阿牛嫂的故事,喬艾爾也不忘將蚵仔攤上學來的各種貝類經驗(從辨識到烹煮)和讀者分享。總的來說,貝類「買回家後最好的保 存方式是放在碎冰上蓋上濕布」,或「買回家後平鋪在鐵盤或長烤皿之類的容器中,再以每公升二十公克鹽的的鹽水稍微浸過貝類頂端,如此一來既可以保存又可以達到吐沙的效果。」

食材可說是料理的靈魂,一個對食材不夠瞭解的廚師,即使烹調技術再好,也是枉然!阿基師兩度在料理比賽擔任評審時發火,就是因為他發現參賽者不懂珍惜食材,他從廚餘桶裡將魚骨頭撿回來熬湯,結果一樣美味的不得了。同樣的,喬艾爾在魚攤工作時也發生過類似的情形,攤販吳叔會告訴他「這裡」「那個」別丟掉,也會從扔魚雜的籮筐裡翻開腥臭的內臟,將喬艾爾不小心丟掉的黑巴鯧的胃,或是鮸魚、青甘魚腸,和從魚身上哪裡冒出頭的一小塊、不知名的碎肉,用塑膠袋一股腦的裝起來,這些「寶物」在收攤後用混著海水的滾水燙熟,再配著薑絲和青蔥入口,可也是一道美食。

幽默溫馨的市場故事,這樣的人生百態,才是美食靈魂追尋的源頭啊!我覺得那些不懂珍惜食材的人真該學喬艾爾,去市場研修一下。值得一提的是,這本書的封面設計──食完的汙濁碗盤,這可是食藝裡最高的禮讚啊!(誰說一定要將美食或名廚擺在封面才算是食 譜書);此外,這也是一本令人食指大動的食譜書,雖然書中美食照的背景也不像一般食譜書有條不紊(有些被景甚至很雜亂),但這才是庶民生活嘛,總 之,本書讓我驚艷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