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古典小說《西遊記》,這個講述唐朝玄奘法師帶著孫悟空、豬八戒、沙僧赴西天取經的故事,可說是家喻戶曉。數百年來,《西遊記》被改編成各種地方戲曲、電影、電視劇、動畫、漫畫、電玩……版本繁多,但似《悟空傳》這樣另類的西行修業故事卻很少見,作者今何在以現代人的角度重新解讀《西遊記》的某些情節,不禁讓人眼睛為之一亮──《西遊記》不僅是玄幻經典,更蘊含諸多佛思哲理、人生奧義!

看《悟空傳》可以享受作者亦諧亦莊筆調,似禪機似揭語的論調,更享受著書中處處經典語句,如「我不能掩藏我心中的本欲,正如我心中愛你美麗,又怎能嘴上裝四大皆空。」「死是什麼也看不見,什麼也聽不見,什麼也感覺不到,什麼也不會想,就像你未出生時一樣。」「也許每個人出生時都以為這天地是為他一個人而存在的,當他發現自己錯的時候,他便開始長大了。」「你超出了一個邊界,就得到另一個邊界,你的空間越來越大,但你想要找的東西,你就越找不到。」……人的貪嗔癡欲盡在其中啊!

說實話,《悟空傳》是個仁者見仁、智者見智的故事。在小編看來,孫悟空,在《西遊記》裡是個意氣風發、斬妖除魔的英雄人物;到了《悟空傳》中,也只不過是個超脫不了緊箍咒宿命,跳脫不出如來佛掌心的人物。他以巨大的勇氣與天庭抗爭,他充滿激情與理想,在人前是個英雄,但實際上內心不甘被宿命就此束縛,也期待自己可以是個與情人一起去看晚霞的深情男子,但情愛到頭來皆是虛無。他努力的掙脫宿命,最終他告訴自己,「這個天地,我來過,我奮鬥過,我深愛過,我不在乎結局。」

說穿了,孫悟空是你,也是我。在滾滾紅塵中,我們努力的生活著,挫折在所難免,端看你如何抉擇,勇敢闖過了難關,又是一條康莊大道,畏縮不前,就永遠只能被宿命所擺佈吧!如同作者所言,「每個人都有一條自己的西遊路,我們都在向西走,到了西天,大家就虛無了,就同歸來處了,所有人都不可避免要奔向那個歸宿,你沒辦法選擇,沒辦法回頭,那怎麼辦呢?你只有在這條路上,儘量走得精彩一些,走得抬頭挺胸一些,多經歷一些,多想一些,多看一些,去做好你想做的事,最後,你能說,這個世界我來過,我愛過,我戰鬥過,我不後悔。」

在人生這條路上,到底是過程重要?還是結局重要?其實都重要,也都不重要,因為我們別無選擇,只能前行。套句《悟空傳》裡所言,「造化就在掌心吧。」所以,那還管它重不重要呢?努力前行就對了!

arrow
arrow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