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我不正常。」這是小波九歲時在日記本第一行寫下的話。
他想安慰失去父親的潔西卡,於是學著大人,對她做了「那件事」,得到的後果是,小波被送到兒童托管中心待了一年,因為大人認為他有病,而潔西卡也被迫搬家。

大人們以為這樣拆散他們,就可以讓事情畫下句點,但對於喜歡靈魂音樂、寫詩、相信靈魂輪迴、心思細膩的小波而言,這件事,沒有終點。他的心裡一直追逐著潔西卡的影子,直到有一天,他們真的相遇……

有時我坐著,懷疑自己為何
笑個不停,就因為某個八年沒見過面的人,
如鬼魂般纏繞在
我他媽的心裡,不肯離去,也永遠不會離去,但
我還是笑,笑個不停,笑個不停,
哈哈
直到我咬著拳頭止住笑聲
然後淚水流滿我的手。

這是小波十六歲時為他九歲的戀情寫的詩,笑著流淚,看了讓人心酸!而更多年後,他和潔西卡似乎找到了那缺了一角的愛,但兩個靈魂如此相近的人雖然離開了童年,卻離不開童年的暗影。結局似乎是個悲劇,但也似乎不是,因為,就算多年不見,一個人還可以永生摯愛著另一個人,而且愛的如此轟轟烈烈,小編認為那或許 是另外一種幸福吧!

故事除了敘述小波破碎的戀情,也有溫馨面,作者為小波安排了一位好朋友──小樹。當小波在兒童托管中心時,小樹每天會到小波家窗戶旁等著,生怕錯過了好友回家的時機;當小波離家出走時,小樹也一路相陪……這樣的好友,一生有一個就足夠了。

而故事中那個冷面將小波送入兒童托管中心的爸爸,其實也有溫暖的時候。小波十一歲時,為了想要買一輛競速腳踏車而努力存錢,在存錢的過程裡,爸爸覺得他應該自立自強,於是不給予任何資助,但卻默默的幫他將報紙廣告上低價的腳踏車都圈出來。有一天小波終於找到了他買得起的腳踏車,但爸爸因為忙碌無法即時帶他去買,讓小波錯失了那輛車。這件事情讓爸爸頗為自責,也讓小波第一次看見爸爸掉眼淚,而隔天,爸爸帶了一輛全新的腳踏車回家。有時候,事情不是你看到的那個樣子,因為,我們永遠看不到人真正的內心,而且用行動展現出來的愛,更是讓人窩心。

很抱歉!在這篇文裡,小編爆雷了,但小編相信,即使爆雷,也不會影響閱讀樂趣,因為作者也是臨床心理學家,所以故事裡也有許多心理層面的探討,在閱讀的過程裡,有太多可以讓人咀嚼的地方,值得細細品味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暗影 妄愛 相信愛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