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如今,我已經盡了所有的義務和責任,孩子已經養育成人,母親也在兩年前死了,我並沒有非常熱愛工作到覺得還有很想做的工作沒作而還不想死。得知自己還有 兩年可活之後,折磨了我十幾年的憂鬱症也幾乎好了,真是太神奇了。人生突然充實起來,每天都快樂的不得了,我覺得,知道自己死期的同時,也獲得了自由。」

當得知自己的死期時,你也能像佐野洋子一樣豁達嗎?

日本知名繪本作家佐野洋子,在她66歲那年因乳癌而接受乳房切除手術,兩年後,癌細胞轉移至大腿骨。她拒絕接受積極性的治療,她跟醫生說:「我不要使用抗癌劑,也不要延長我的壽命,請盡可能讓我過正常的生活。」最後於2010年11月辭世,享壽72歲。

佐野洋子因為罹癌,一直掉髮,於是決定乾脆去剃光,在頂上無毛後發現,有生以來第一次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髮型,她說:「立刻有一種『這就是我』的感覺。」對許多人來說,去做這件事或適應這件事,是需要時間及勇氣的,但她卻在其中找到了另一個自己。

而在最後的日子裡,她希望在死之前能用自己喜歡的東西,於是她買了很多漂亮睡衣;只要有想看的DVD,就直接買回家;甚至當醫生宣佈她死期的那天,在回家的 路上,立刻走進積架代理店,指著店內一輛英格蘭綠的車子說:「我要買這輛。」心裡想著「我這輩子最後開的車是積架,運氣太好了。」這就是活在當下的氣魄吧!

此外,她還痛快的看著韓劇,追逐著裴勇俊、元斌等人的劇作,她認為,「雖然韓劇的劇情幾乎都是超芭樂的老梗,卻可以讓人感到幸福,感到特別的幸福。很多了不起的人都分析其中的原因,我才不做這種傻事。喜歡不需要理由,就是喜歡。」看到這裡,我笑了,誰說生活中一定需要許多大道理?自己覺得幸福最重要。而且她雖然當時是位年近70歲的老太太,卻彷彿仍有著少女心呢!

我好喜歡上述這些段落,也很喜歡她那純粹不矯飾的處事態度,佐野洋子最後的這段時光真的是「無用的日子」嗎?當然不是,許多人在被醫生宣佈死期時,可能沮喪或不知所措,但佐野洋子讓小編看到一個與眾不同的面對死亡經驗,她豁達的作為與思維,讓人不禁為她豎起大拇指!

《無用的日子》是佐野洋子最後五年的的日記,寫下很日常的生活,有她對食物的記憶,對各種人事物的觀察,以及面對老年、獨居、死亡的種種想法,看似很瑣碎的一些事,但她用淡然與豪爽的筆觸,為這最後一步寫下精采痛快的一頁,讓人在閱讀過程裡看見她的豁達,並偶爾會心一笑。

arrow
arrow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