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工皂出體驗

我是個皮膚容易過敏的人,為了不要太刺激肌膚,多年來對於香皂的選購都頗費心,只要是標示草本、天然的就會想試試看,舉凡歐舒丹、阿原肥皂、兩畝田……都用過,有時看到購物網有手工皂降價,也會先買起來囤積著。

但是說真的,這類標示草本、天然的香皂雖好用,但價格實在不便宜,以我這個小小的上班族而言,似乎太奢侈了點兒。

2009年農曆年和幾位好友聚會時,大家在談今年的心願,當時我就希望今年能學會做手工皂,一則自己做自己用會很有成就感;二則當然是經濟不景氣,希望可以省錢囉;三則是多學一樣有趣的玩意,說不定哪天還能賺錢呢!(哈哈,會不會想太多)

很幸運的在網上搜尋到台北藝術手工皂協會的部落格,對手工皂製作完全沒概念的我,在2009年3月7日那天展開了我的手工皂初體驗。

當天上的是「手工皂冷製入門」這個基礎課程,日後想要做渲染、霜狀、造型……等各種變化,都要先學會這個基礎課程。還好以前當學生時還挺喜歡化學實驗課的,做手工皂就像做化學實驗一樣,將鹼(氫氧化鈉)+水+油不斷的攪拌,經過化學變化及一段時間的熟成期,就成了我們用的肥皂,想要更有fu,當然就是加入香噴噴的東西囉(精油太貴了,當然你也可以不惜成本啦,當天是加入法國薰衣草香精)。

說起來很簡單,但在攪拌的過程中,手必須像打蛋一樣不斷晃動,結果整整打了40分鐘才達到老師說的Trace的狀態,還好和同學輪著攪拌,否則我的手可能要痛個十天半個月吧! ^--^

P.S.初體驗的皂忘了拍照,所以文中圖是用後來做的皂瓜代的 


【配方】

椰子油

棕櫚油

橄欖油

氫氧化鈉

法國薰衣草香精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