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好,這裡是一一0。柏林警局報案中心,敝姓古。」
這是席德.約拿.古騰拉特每次在值班,接起電話時所說的第一句話。他曾任職於柏林警察局的一 一0勤務指揮中心長達10年,專職接聽報案電話。他在電話裡遇見各個世代的人們,「聽」盡人生百態,以平易近人、幽默詼諧的文字,寫下《聽擊者》,書中訴 說一段段真實遭遇,讓我們看盡人生百態,也看見一位「聽擊者」所展現的鐵漢柔情。

古騰拉特稱柏林一一0警局勤務指揮中心為「地獄廚房」,那裡每個位置上有四個電腦螢幕、三具分開的電話、各式各樣的鍵盤、一具室內對講裝置與一百個各種顏色的按鍵,為的是應付每天大約會接到的三千通報案電話。

當然,身為「聽擊者」並不是會接電話就可以了,最重要的是要會「談判」(關係到解決事情的手段、溝通能力、謀略手腕、敏感度與同理心),「就是在事情完全解 決以前,無論話筒另一端是炸彈客或自殺者,都要讓他們留在電話上,不管結果如何,即使最後被逼得必須在桌下拿寶特瓶撒尿,也要使命必達。」

另外也要懂得「胡扯」,必須和對方一來一往,最終目標是要將話題導向特定方向──希望對方卸下心防說出來電的真正原因,或爭取時間追蹤到對方所在的位置,或提高同仁出發搶救(或逮捕)的機會……當同仁「在電話另一頭上氣不接下氣的說:『沒事了,我們救到那個嬰兒了,他沒有被拋到橋下……』聽到這樣的話,那感 受絕非任何世俗的金錢可超越。」這就是古騰拉特熱愛這個工作的原因。

以上兩點古騰拉特表現的無懈可擊,再加上他的真誠,也因此小編會因為他和乏人關心的小孩的對話而落淚;又或者在他成功搶救一條生命時而為他高興;或是看到流浪漢對他說:「保重了,小伙子,謝謝你用這麼尊敬的語氣對我說話。」這時心裡會對古騰拉特說:「幹得好!」

但他也有失手的時候,例如:在「談判」一陣子後,話筒可能傳來「恭喜你啦,幹!你不必忙了,我砍斷了她的髒脖子。」又或者聽到「喀啦」一聲,對方放下手機的聲音,接著聽到遠方傳來短促而刺耳的尖叫聲,之後,就什麼也聽不到了……這些瀕臨死亡邊緣的聲音,是我們無法想像的,但卻是身為「聽擊者」所必須承受的。

此外,由於古騰拉特是母親外遇所懷的孩子,從小在紅燈區長大,跟著母親逛夜店,也待過兒童收養院與青少年監護所。不僅成長過程頗多波折,也曾在「道上」混過,因此經常以顛覆警界傳統的「非典型」方式處理一一0來電。他的「虐待傾向」偶爾會冒出小芽,某次有位疑似有強迫症的太太,在抱怨每天被她逼著洗四次澡的老公有多髒多臭時,古騰拉特假惺惺地說:「知道嗎?妳丈夫是個寶貝!妳應該愛護他、照顧他才是。拿我來說,我洗澡都洗三次,但不是每天,而是每星期三 次……我偶爾吃一次義大利麵,不撒帕馬森起士,只加我腳後根銼下來的老皮角質。」說完後他心中充滿做了些好事的愉悅,但電話那頭卻開始驚聲尖叫!

看《聽擊者》如同洗三溫暖,作者時而感性的文字讓人心頭感受陣陣溫暖,時而幽默的戲謔,又常使人莞爾,而遇到命懸一線時,更是令人膽顫心驚!而「聽擊者」的工作是分秒必爭的、是充滿大愛的,在此,我要向所有從事「聽擊」工作的朋友們致敬。

arrow
arrow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